2007-06-30

【整合版】王壘 => 計算機概論

  概論性的科目向來都是大家所認定的必過科目,不過這個邏輯用在計算機概論似乎不是那樣般的合理。很多人認為老師是大刀,我想這應該跟今年畢業的那屆學長姐有莫大關係吧,傳說的一個班不到十個人及格,不過會如此之慘據說是班級整體表現不佳所導致的:期中考以後點名班上缺一個人就全班學期總分減一,這樣扣法相信我去修習也會是在及格邊緣吧?!說不定根本不會及格...

  今年做了一個很危險的行為:把歷年蒐集的考古題公佈於網路,其實我知道這樣的行為老師遲早會發現,只是沒想到期中考後老師就知道了,相信是某些人在考後才知道有這東西感到忿忿不平因而偷偷告訴老師吧,老師沒跟我提過這些事,只聽學弟說老師在課堂上有提到考古題一事。

  不管老師怎麼想,把考古題放上來動機很簡單:只是想讓那些不知如何抓此科重點的學弟妹讀書能有所依據而已,公佈考古題不是要讓各位能夠矇混過關,而是以考古題為中心把問題展開去了解相關知識,最好的方法則是把考古題裡的觀念問題找幾個同學一起思考"為什麼",討論不出結果的問題再來問我或其他學長,這樣學習才有意義!我知道老師考古題有一定的比例會很有用,但是把不懂的答案寫上考卷拿到及格分數,這樣很不真實吧?!

  當然除了把考古題問題弄懂,課本基礎知識自己也必須平常一點一滴慢慢累積才是,很多人喜歡到考前才在抱佛腳,經常問一些很沒營養的問題(ex. 學長while迴圈怎麼用?)這樣的問題其實很讓人生氣,一來是我不喜歡人家考前才在問問題,二來是這種問題感覺就是書只有翻過而已,自己根本沒去嘗試吸收,這樣的問題我該回答嗎?!

  我喜歡學弟妹來問問題是這樣說:為什麼這要這樣做而不是怎樣怎樣...。這樣表示問問題前已經做了很多的思考與閱讀,這樣也比較可能點出問題的盲點,否則每次的疑問都只是讓我把老師上課內容或書本上的內容再講過一次,其實沒多大意義吧?!

  上面三段共留下三個疑問,希望大家思考一下!

【延伸閱讀】
【96-上】王壘計算機概論(期末考)
【95-下】王壘-計算機概論(期中考)
【95-下】王壘-計算機概論(期末考)
【94-下】王壘-計算機概論(期中考)
【93-上】王壘-計算機概論(期中考)
【93-上】王壘-計算機概論(期末考)
【93-下】王壘-計算機概論(期末考)

update @ 2008/01/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