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7

李開復:與二十一世紀智慧人才的對話

  今天(不!是昨天),追隨李開復博士的兩場演講(選擇的智慧、做二十一世紀的人才),中間還接了兩堂專業選修課程,晚上則是協助阿拉工作站的設定,難得一天可以如此"充實"。廢話不多,以下為聽演講實作的簡單筆記:

選擇的智慧

  1. 用中庸拒絕極端
    ->生活在圓(此指下面列出的左邊)之內,若為之過甚則會有反效果(下面列出的右邊)
    自省 <=> 自卑
    胸懷 <=> 懦弱
    同理心 <=> 盲從
    自信 <=> 自負
    勇氣 <=> 愚勇
    積極 <=> 霸道
  2. 用理智分析情景:
    則善而從(範例,如下面照片內容所示)
    領導力
    六種領導力(指揮命令、宏觀掌控、合諧合作、民主自由、授權負責、指導培養),李博士認為一位優秀領導人應該在不同時機表現不同的領導風格,而不是一招打遍天下。
  3. 用務實發揮影響
    專注影響圈:接受不能改變的事情。
    擴大影響圈:增加可以改變的事情。
  4. 用冷靜掌控抉擇
    ->保持冷靜,尋找機會
    ->抉擇前"重重"思考,抉擇後"輕輕"放下
    ->不要一切非黑即白,用機率論看問題(當自估成功機率達到40~70%則應開始行動)
    ->列出利弊對照表協助抉擇
  5. 用自覺端正態度
    遇到挫折,不會輕言失敗
    取得成績,不會沾沾自喜
  6. 用學習累積經驗
    The journey is the reward.
  7. 用勇氣包契包袱
    李博士以登山為例,當自己爬到山的巔峰可能看見另一座更為高聳的山峰,如果欲征服之,則必須放棄現階段的高度(指下山)才能追求另一個新的格局(指另一座高山)。
  8. 用真心追隨智慧
    價值觀 - 報紙測試法
    理想 - 心靈感應法
    興趣 - If you find a job you love, you will never work a day in your life.


做二十一世紀的人才

  1. 創新實踐者
    What matters is not innovation, but useful innovation.
    價值源於創新
    創新與實踐需配合:動手能力,融會貫通
    ->有用的創新
  2. 跨領域合成者
    In the feature, CIO will not be "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 but "Chief Information Office"
    例如:Google不單僅是運用網路搜尋的專業技術,其涵蓋了information retrieval、networking、good UI、crawler、hardware與parrallel processing...等技術。
    ->跨越專業的局限
  3. 三商兼高者
    EQ is 9 times more important than IQ.
    IQ:Intelligence Quotient
    EQ:Emotional Quotient
    SQ:Spiritual Quotient
    ->分清善惡,正值誠信的價值觀
  4. 高效能溝通者
    The man who can think and does not know how to express what he thinks is at the level of him who cannot think.
    高效能溝通者激發熱情、信任
    低效能溝通者:沒有思想
    ->高效能溝通者有更多機會
  5. 熱愛工作者
  6. 積極主動者
    對自己的一切負責
    沉默不是金
    不要等待機遇,做好充分的準備
  7. 樂觀向上者
    The glasses half full or half empty depending on whether you're pouring in or ou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