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0

成熟

硬幹不是英雄,為生命找到出口才是成熟

  上星期,有一位大五延畢生來實驗室想坳成績,不過基於原則與公平還是拒絕他的任何理由、藉口,不知他哪來的勇氣竟然勇敢到打電話給老師,老師只好請他到實驗室來重新確認成績。

  狀況描述:
    。翹課兩週
    。小考只考10分
    。程式作業驗收表現中下

  我的評分項目有:出席、作業、小考、程式驗收,至少兩個項目均表現不佳,否則要被當是不可能的,在評分原則來說,我可以給分給得很鬆,但絕對不隨便!

  老師在他來實驗室之前有交代:人家是大五延畢生這學期要被退學了,等一下來的時候就把分數算給他看,口氣好一點,他已經沒有退路了,不要讓人家跑去自殺了...。

  一開始確實用很"和緩"的口氣把分數算一遍給他看,接著跟我坳說他只是遲到沒簽名,有一次缺課他有來,我實在很不能理解,沒簽到是我的錯嗎?!何況遲到一節課,第二堂有來補簽到我也都視為出席,還想跟我扯東扯西。

  接著扯說:我上課有宣布小考是拿來加分,所以他就隨便亂考?!小考拿來加分...我是說考試題目很簡單(其中30分試題內容也都透露了),考試是希望藉此來"提升"分數吧,這也跟我亂扯亂坳,沒後路就要這樣亂說話嗎?!連基本30分都不去掌握還想坳什麼成績。

  最後還質疑我成績比例,竟然說我小考比例不應該佔這麼高,我還真想請他來安排下學期課程好了。

  讓他在實驗室扯了一個小時,搞到最後實驗室學長都聽不下去,也加入戰場(感謝宏毅、文皓),這樣他還是繼續"ㄌㄨˊ",最後救星出現:老闆現身(背景閃亮亮),老闆眼見戰局進入白熱化,老闆親自開口"超渡"這位刀下亡魂。

  老闆嘴砲(不對,是口才)果然名不虛傳,再一次把成績分析給他聽一次,此時他當然繼續把剛剛說詞一一重複,老闆也一一還擊並且很厲害的把戰局移到轉學考,提供另一條生路給他選擇,此時老闆說出:成績是這學期的表現評量,現在你只能選擇繼續怨天尤人或是幫自己找一條出路,給自己另一個機會,這才是成熟的表現。

  老闆就這樣拍著那迷途羔羊的肩膀,將之送出實驗室。

  我把老闆的話改成「硬幹不是英雄,為生命找到出口才是成熟」,這事件看來我似乎沒錯,不過當老闆提到成熟這點,我知道我應該有所反省,雖然成績事實是如此,我雖然沒做任何私自調分的惡行,不過我應該要放大格局,除了在成績上讓人心服口服,也應該要有能力適時提出其他機會給予參考,如此或許就能得到雙贏吧!?

沒有留言: